English

大盘需要二次筑底

2000-10-27 来源:生活时报 邱志军 我有话说

周四沪市在冲高到1980点附近之后,明显受到上档抛盘的压制,前期龙头股华工科技、东湖高新等纷纷走软,B股市场短线冲高之后快速回落,这表明大盘目前启动的条件还不充分,后市至少还应有一个二次筑底的过程。

从基本面看,目前市场资金仍然是比较充裕的,但是为什么大盘上涨的力度总是不够呢?道理很简单,大盘在前期下跌过程中,跌幅比以前的几次中级调整都要小得多,特别是相对历次年底的市场调整而言,这次调整无论是在时间上,还是在空间上都没有达到以往的程度,这也是大盘难以迅速启动的原因。

由于目前市场外围资金仍然比较充裕,所以大盘即使再次下跌,空间也极为有限,最主要的是多数机构和投资者对年底年初的市场都非常看好,而且都在等待低位抄底,在这种情况下,大盘已经很难深幅回调。

从技术面看,大盘在冲过半年线之后,市场整体趋势有转强的迹象,但是前期高点1995点明显存在很强的压力,大盘不可能一跃而过,周四市场的表现也显示出了短线调整的要求。整体而言,大盘已经开始走好,但是从时间上看,调整的周期还没有运行完毕,大盘必须要经历一个用时间换空间的过程。投资者在大盘整体调整幅度不是太大的情况下,应该乐观看待后市,努力寻找下一波行情的龙头板块。

从市场热点变化来看,华工科技等次新科技股已经有所走软,表现大盘暂时失去上涨先锋的带动,在这种群龙无首的情况下,可以说大盘难以大幅启动,只能回调蓄势整理。而且从沪深两市的历史看,次新股行情往往具有短、平、快的性质,难以带动大盘整体走强。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的讲话表明了管理层努力发展证券市场的鲜明态度,是非常鼓舞人心的,投资者对今后市场发展的信心必然会增强,股市也不会再出现深幅调整。

现在市场缺乏的是龙头股板块的出现,一旦有具备很大想象空间的板块被挖掘出来,调整周期一到,大盘必然启动一轮幅度较大的上升行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